跳到主要內容區

新生Q&A

 

Q1:環境生物與漁業科學學系大學部之畢業條件?

Q2:請問環境生物與漁業科學學系之師資陣容及研究設備?

Q3:環境生物與漁業科學學系之發展方向及研究重點?

Q4:有關大學一年級選課問題?

Q5:有關環境生物與漁業科學學系之大學部課程是否使用原文書教科書?以及如何購買教科書?

Q6:有關環境生物與漁業科學學系大學部畢業生之出路?

Q7:有關環境生物與漁業科學學系之研究經費來源?

Q8:各項獎助學金之申請作業?

Q9:學生在學校工讀的機會?

Q10:請問環境生物與漁業科學學系之大學部學生,在校住宿之宿舍在何處?

Q11:學生在校的飲食問題?

Q12:何處可以找到相關考試之考古題?

Q13:學校周邊交通動線問題?要買機車嗎?

Q14:需要急著購買電腦?

Q15:何謂修讀本系學、碩士五年一貫學程?

Q16:環境生物與漁業科學學系大學部之校外實習課程?


Q1:環境生物與漁業科學學系大學部之畢業條件?

  1. 本系大學部最低畢業總學分為133學分,其中必修86學分(包括共同教育課程28學分、系訂專業必修課程58學分),選修課程47學分。
  2. 本系在大學部的課程中,規劃「環境生物」與「漁業科學」等2個學程,其學程內容係以大學部之共同課程、本系之專業必修及選修課程為基礎進行規劃設計,需修畢其中一個學程始得畢業。通常只要修畢133個學分,應可順利取得任一學程,且學校會發給學程證書。

Q2:請問環境生物與漁業科學學系之師資陣容及研究設備?

(一) 師資陣容: 本系系主任為王勝平教授,且現有15位教師(7位專任教授、3位專任副教授、4位專任助理教授

       、1位專案助理教授)、2位 講座教授,均具有國內外大學(美國、英國、日本、臺灣)之博士學位,研究

        專長 包括海洋環境之調查與監測、生物生態及生理、海洋生物之分類、漁具漁法、海洋生物之資源評估

        及管理、漁業地理資訊系統、全球氣候變遷、衛星遙測與監測、海洋生態之保護與管理等領域。

(二) 研究設備:

1. 漁業科學領域有關之設備: 魚群行為監視系統、水中音響收發及音譜分析系統、科學魚探計量系統、魚群信 

    號影像處理系統、JAVA 顯微影像處理系統、心電圖及肌電圖記錄器、材料拉力試驗機、衝擊試驗機、環流

    水槽等。

2. 環境生物領域有關之設備: 高解析衛星遙測系統、同步氣象衛星遙測系統、全球定位系統、網具模型實驗系

    統、雙波束計量魚探系統、聲探回訊處理系統等。

3. 水產資源領域有關之設備: 組織切片處理系統、脂肪萃取裝置、低劑量X光機、電泳分析系統、核酸分析系

    統、影像處理系統等。 

Q3:環境生物與漁業科學學系之發展方向及研究重點?

  1. 本系自民國42年創辦,為創校三大科系(漁業、商船、輪機)之一,以培育海洋漁業之管理、研究、經營之人才為主,畢業學生已逾3,000人。現前有大學部、碩士班、碩士在職專班、博士班等完整之教育學制。
  2. 本系秉持發展「海洋產業」,維護「海洋環境」,建立「海洋人文」,健全「海洋管理」的優質理念,培育新世代之漁業研究、企劃、管理人才的目標,且可依據研究需求,與國外大學或研究單位進行交換學生,以拓展學生之國際觀。
  3. 研究重點除以漁業科學為主體外,並著重海洋環境生物與生態發展,同時開創保育與開發兼顧的21世紀海洋科技,使海洋生物資源能在科學化的合理管理下永續利用。

Q4:有關大學一年級選課問題?

(一)必修課程:

  1. 系訂專業必修課程:考量新生對學校教學務系統操作程序並不熟悉,將透過系統為新生全部選課。
  2. 共同教育課程:有關通識課程、體育課程,涉及個人興趣問題,應自行至教學務系統選課,至於國文、英文課程則由共同教育中心統一配班。
  3. 為避免造成日後課程衝堂及檔修等問題,導致影響畢業時程,除通識課程、體育課程外,其餘必修課程在選課階段不得辦理退選。

(二)選修課程: 本系在大學部一年級第一學期僅開設一門為選修課程(漁業概論,2學分),將透過教學務系統                        
                     直接選課,如不想上這門課程,可自行退選。

Q5:有關環境生物與漁業科學學系之大學部課程是否使用原文書教科書?以及如何購買教科書?

  1. 為符合高等教育之國際化趨勢,同時與世界接軌,本系約有90%之專業必修及選修課程使用英文原文書,上課資料(如講義、投影片資料)多以英文表示,再以中文講解說明。
  2. 另本系部分課程,因無英文原文書。因此,授課教材係引用日文資料,或經翻譯為中文後,再以中文講解說明。
  3. 學生所使用之教科書,由各科授課教師於開學第一節上課告知所用之教科書,再由班級幹部統計購買人數後,自行向書商訂購(本校五楠書局可協助代訂書籍)。若授課教師使用之教科書,與前一學年度相同,可向直屬學長姐商借(直屬學長姐於第一次系員大會抽籤確定)。

Q6:有關環境生物與漁業科學學系大學部畢業生之出路?

(一)升學管道

在國內部份:

1.本校升學管道:本系設有碩士班、博士班之研究所,可攻讀碩博士學位。另也可就讀本校應用經濟研究所、海洋生物研究所、生物科技研究所、應用地球科學研究所、海洋事務與資源管理研究所、海洋環境化學與生態研究所。

2.校外升學管道:可就讀國立臺灣大學、國立中山大學、國立成功大學、國立東華大學等相關大學院校,也有海洋、漁業、海洋生物及海洋事務管理等研究所。

3.每屆畢業生約有70%以上的學生,繼續升學攻讀碩士學位。若對教學、研究有極高興趣者,完成碩士學位後,可再繼續攻讀博士學位。

在國外部分:到國外深造需在校成績優異,且需有托福、GRE及介紹信等,申請國外大學相關科系之入學許可並不難。只要學生需要,本系會推薦畢業生到美國、日本、英國、澳洲及其他國家之相關大學攻讀碩士或博士學位。

(二)就業管道

公職單位:本系大學畢業生可報考之國家考試,包括公務人員高等考試三級考試(漁業技術類科、海洋資源類科、自然保育類科)、公務人員普通考試(漁業技術類科、海洋資源類科、自然保育類科)、公務人員特種考試、公務人員初等考試、特種考試地方政府公務人員考試等,經考試及格分發後,可前往漁業署、水產試驗所、各縣市政府、海巡署、國家公園管理處、特有生物保育中心、海洋生物博物館、環境保護署、中央氣象局等單位服務。其中漁業技術類科之高等考試三級考試公務人員普通考試,每年錄取名額中,本系畢業學生佔80%以上

教育界:為培育專門課程之師資,本校設有教育研究所暨師資培育中心,經申請許可後,可研修教育相關課程,經取得教師證照,且經聘用學校錄取後,可擔任國中小教師、水產職校教師,或取得博士學位,擔任大學院校之教師。

水產業界:本系大學畢業生具有漁業經營管理之知識,經聘用後,可在漁會、漁業協會、漁業公司、航運公司、跨國企業水產部、大型量販商場水產部等單位服務。

Q7:有關環境生物與漁業科學學系之研究經費來源?

  1. 本系每年專題及建教合作計畫之研究經費高達新臺幣5,000~7,000萬元,委託或補助單位國家科學委員會、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漁業署、環保署、內政部等政府單位,以及國營企業與民間環境調查監測公司等。
  2. 研究計畫內容包括海洋生物之資源評估及解析、海洋環境與污染之調查與監測、生物生態及生理之解析、海洋生物生殖生物學之研究、保育生物學之管理研究、海洋生物生態之保護與管理、保育型漁具漁法之研究、漁業地理資訊系統之建製與維護、全球氣候變遷對漁業之影響、衛星遙測與監測在漁業之應用、漁業管理等領域。

Q8:各項獎助學金之申請作業?

(一)本系系內獎學金

  1. 系友劉輝源先生提供之獎學金(生活關懷獎學金、提升英文能力獎學金),限本系學生申請。
  2. 系友闕良武先生提供之關懷獎學金,限本系學生申請。
  3. 系友劉靜蓉小姐關懷獎學金,特別保留一個獎學金名額給本系學生申請。
  4. 本系李國添退休教授獎學金,特別保留一個獎學金名額給本系學生申請。

(二)校內各項獎學金、清寒獎學金、書卷獎,依學校申請時程及作業辦理,可至本校學務處生活輔導組網頁查詢,另本系也會將獎助學金資訊張貼於系館公佈欄。

Q9:學生在學校工讀的機會?

(一)本系工讀機會:

  1. 系辦公室工讀:系辦公室可安排學生(以低收入或中低收入戶優先錄取)在系辦公室進行工讀,有工讀需求之學生,可直接告知班導師、系主任或系辦公室行政人員,依系上業務需求,再安排在課餘時協助處理行政事務(通常一次以安排4小時為原則(9-13時、13時-17時))。
  2. 本系研究室工讀:系上工讀生名額用罄,或學生無法配合系辦公室工讀時間,可由班導師、系主任或系辦公室人員,轉介至各研究室由計畫執行老師安排在下課後或晚上時間協助處理實驗樣本,或進行資料蒐集分析。

(二)校內工讀機會:本校行政單位工讀生需求由學生事務處生活輔導組負責,學生需自行向該組申請。

(三)校外工讀機會:可商請系辦公室洽詢漁業相關基隆區漁會、臺灣漁業永續發展協會安排工讀,工讀地點在基隆市八斗子漁港旁(基隆區漁會大樓2樓或3樓,距離本校約2-3公里),可從本校(祥豐校門或濱海校門)搭乘103八斗子公車前往至義胞新村站下車,再步行約5分鐘。

(四)工讀金核發金額,依據學校或研究計畫書之規定辦理。

Q10:請問環境生物與漁業科學學系之大學部學生,在校住宿之宿舍在何處?

(一)依循往例,本校大學部一年級新生(基隆地區學生除外)只要申請在校住宿,原則上都可以安排在校住宿

(二)本系大學部學生男生住在男一舍,女生則住在女一舍。

(三)其他住宿問題,可查詢本校學生事務處住宿輔導組網頁查詢。

Q11:學生在校的飲食問題?

  1. 本校現有學生第一餐廳、學生第二餐廳及工學院餐廳,另有簡餐部、便利商店,學生自行可在學校餐廳用餐。本系學生多在學生第一餐廳及簡餐部等用餐。
  2. 本校餐廳之工作人員,需定期接受健康檢查,且餐廳及廚房環境之衛生及安全,不定期進行檢查,以保障師生在學校飲食之安全性,各位學生可安心食用。

Q12:何處可以找到相關考試之考古題?

  1. 本校研究所及轉學考之考古題資料,可至本校圖書暨資訊處網頁查詢。
  2. 各類國家考試之考古題資料,可至考試院考選部網頁查詢。

Q13:學校周邊交通動線問題?要買機車嗎?

(一)交通班次

1.公車班次:有101和平島、103八斗子、104新豐街、108潮境公園等公車,約5-15分鐘會有一班公車經過學校附近。

2.直達台北市:2088公車約10-15分一班,往返碧砂漁港與市府轉接站。由台北出發可搭至碧砂漁港再轉搭103、104公車約2分鐘(約2公里)可到達本校。

3.往返士林直達海大:9006特定班次,士林行政中心發車時間:早上7:00及9:00 (週一至週五行駛)、海洋大學發車下午15:20及17:15。

4.其他交通資訊請至本校總務處事務組網頁查詢(http://140.121.81.239/ntous/index.html)。

(二)基隆雨季約有4個月(11月-2月),天雨路滑,不建議以機車作為代步工具。

Q14:需要急著購買電腦?

(一)電腦是上大學一定會用到的利器,無論是繳交作業、查詢資料、選課作業都離不開電腦和網路。一旦使用不當,沉迷網路遊戲導致夜晚不睡覺,精神不佳無心上課,成績一落千丈,甚至搞壞身體健康。真的是成也電腦,敗也電腦。

(二)本系設有電腦教室一間,設置32部電腦,用在繳交作業、查詢資料、選課作業等都不是問題。但要用在網路遊戲因受限於電腦配備等因素,無法配合網路遊戲之需求,操作速度將變得非常緩慢。因此,並不一定要急著買電腦,只要在上班時間下午5點前告知系辦公室登記要使用電腦教室,最後一位離開電腦教室者,應關閉所有電腦、冷氣機、電燈等電子設備,同時鎖上大門。

Q15:何謂修讀本系學、碩士五年一貫學程?

(一)學生就讀大學部通常需4年、碩士班則需2年,合計6年,為鼓勵優秀大學部學生就讀本校碩士班,有效利用大學部四年級時間,則可在大學部四年級研修碩士班課程(4年),碩士班一年級研修碩士班二年級課程(1年),並通過碩士學位論文口試,即可取得碩士學位。

(二)大學部三年級學生全學年,或四年級學生應於該學年上學期註冊後四週內,向本系提出申請,採書面審查(無錄取名額限制),錄取之學生兼具碩士班預備研究生資格。

(三)取得預研生資格後,必須於四年級取得學士學位,並於畢業年度參加本系碩士班甄試入學或一般生入學考試(碩士班錄取名額約20名,均採書面審查),經錄取後始正式取得碩士班研究生資格。

(四)大學期間所選修之研究所課程,成績在七十分以上者,至多可抵免四分之三碩士班研究生應修學分數(18個學分,不含論文學分),但所選修研究所課程若已計入學士班畢業學分數內,不得再申請抵免碩士班學分數。

(五)可能獲得之經濟效益:

1.抵免學分:1,530元/學分 X 18學分=27,540元。

2.本校頒發獎學金:10,000元。

3.五年取得學士學位及碩士學位,多了一年工作賺錢機會。

Q16:環境生物與漁業科學學系大學部之校外實習課程?

(一)海上實習課程(必修課程,1學分):大學部三年級(暑假期間)需搭乘訓練船舶(現階段搭乘漁業署漁訓二號訓練船)進行4~8週國外遠航實習訓練(訓練費用由本校全額支付),或在國內進行陸上實習訓練(食宿、交通需自理)。

(二)企業實習課程(選修課程,9學分):為使本系學生能在大學畢業前與企業接軌,學以致用,在大學部四年級上、下學期各開設企業實習課程,由本系負責媒合工作,前往臺灣或美國之漁業相關企業實習(實習期間6個月),實習單位依簽署契約規定給付實習津貼。如實習學生表現良好,且企業公司有意延攬人才,畢業後即可進入該企業公司工作。

瀏覽數: